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

若望福音的五餅二魚

若望福音的五餅二魚
照片來源:網路

文章資料來源:網路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bible-blog/article?mid=6171&prev=6241&next=6124&page=1&sc=1#yartcmt

耶穌所行的奇蹟中,唯有五餅二魚這個奇蹟在四部福音都有記載.但是若望福音的記載,有許多獨特的細節,是對觀福音所沒有的.這些細節在最富神學含意的若望福音中出現,有什麼特殊意義呢?

先來讀這段經文:

若6:1 這些事以後,耶穌往加里肋亞海,即提庇黎雅海的對岸去了。
若6:2 大批群眾,因為看見他在患病者身上所行的神跡,都跟隨著他。
若6:3 耶穌上了山,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在那裡。
若6:4 那時,猶太人的慶節,即逾越節,已臨近了。
若6:5 耶穌舉目看見大批群眾來到他前,就對斐理伯說:「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呢?」
若6:6 他說這話,是為試探斐理伯;他自己原知道要作什麼。
若6:7 斐理伯回答說:「就是二百塊『德納』的餅,也不夠每人分得一小塊。」
若6:8 有一個門徒,即西滿, 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說:
若6:9 「這裡有一個兒童,他有五個大麥, 餅和兩條魚;但是為這麼多的人這算得什麼?」
若6:10 耶穌說:「你們叫眾人坐下罷!」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,於是人們便坐下,男人約有五千。
若6:11 耶穌就拿起餅,祝謝後,分給坐下的人;對於魚也照樣作了;讓眾人任意吃。
若6:12 他們吃飽以後,耶穌向門徒說:「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,免得蹧蹋了。」
若6:13 他們就把人吃後所剩下的五個大麥, 餅的碎塊,收集起來,裝滿了十二筐。
若6:14 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跡,就說:「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。」
若6:15 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迫他,立他為王,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裡去 了。
...
若6:22 第二天,留在海對岸的群眾,看見只有一隻小船留在那裡,也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一起上船,只有他的門徒走了──
若6:23 然而從提庇黎雅有別的小船來到了,靠近吾主祝謝後,人們吃餅的地方──
若6:24 當群眾一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裡時,他們便上了那些小船,往葛法翁找耶穌去了。
若6:25 當群眾在海對岸找著他時,就對他說:「辣彼,你什麼時候到了這裡?」
若6:26 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尋找我,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跡,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。
若6:27 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,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,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他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。」


比照對觀福音, 若望福音的記載,有下列許多獨特的細節:

· 這個奇蹟發生在逾越節之前,因此加強了這個奇蹟與聖體聖事的關連.(不同於對觀福音,若望福音記載的最後晚餐不是發生在逾越節,而是在「逾越節慶日前」.見若13:1)

· 對觀福音的增餅奇蹟是由於門徒請求耶穌遣散群眾.但若望福音是由耶穌主動向斐理伯說:「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呢?」(若6:5),這樣的描述,對照著梅瑟在曠野中向天主發問:「我從那裡拿肉給這百姓吃?」使猶太人更加相信,耶穌「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」.

· 大麥餅是窮人的食物.五個大麥餅及二條魚來自一個兒童,除了讓猶太人聯想到舊約時代厄里叟先知所行的奇蹟(列下4:42-44),也無異是窮寡婦的兩文錢的另一個寫照(路21:2),更說明了「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,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」(瑪18:3).

· 三部對觀福音中,耶穌都是拿起餅來「祝福」(said the blessing),唯有若望福音用「祝謝」(gave thanks)這個字.「感恩祭」的這個名稱也是由此而來.

· 若望福音中,是耶穌親自分餅,也是耶穌吩咐門徒將碎塊收集起來.若望將整件事的描述聚焦在耶穌.

· 若望福音記載了群眾看到五餅二魚的奇蹟後,認定耶穌是「那要來的先知」,並要強迫立他為王.

· 若望接著記載,五餅二魚奇蹟後的第二天,民眾找尋耶穌,但他們並不了解這個奇蹟的意義,而只是「因為吃餅吃飽了」(若6:26).耶穌因此向眾人訓誨了福音中最深奧的「生命之糧」的言論.

· 值得注意的是,若望記載了「生命之糧」的言論,而不再敘述耶穌在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.

【省思與反省】

1. 耶穌的增餅奇蹟中,五餅二魚是來自一名兒童(若6:9).這個細節對整個事件有什麼重要性?
分享
2. 猶太人見了耶穌所行的奇蹟,就想要強迫立耶穌為王(若6:15).我是否也因為知道耶穌的大能,而常為了滿足我塵世的願望,強迫耶穌照我的意願行事呢?
● 自我的體驗是...
※我想祈求後的賜與和被挑選後的恩寵,心靈層面的感覺不同。
前者並沒有經過主深層洗禮後的淨化所求的,屬一般的。求到的是甘甜的,未得到的是失望的,較缺少時常仰望天鄉的。
※後者經過磨練、挑戰、害怕,天主考驗的過程中也賜予臨在與平安的溝通,天主考驗後的結果是恩寵感恩。
● 我常自發想說..
※為何有的人拼死的就是像天主求錢財,而這人卻是註定的失敗(因過貪而沒有致富的命),卻知死亡已近,還說天主很愛她。還會扭曲聖經的道理,例如:別人有求你就給他之類的聖經,後他就很高興的用這比喻來跟我聊說她生活很苦,但其實相反。
※也有人笨到跟天主說:{感謝你讓我從富裕變頻窮,把我從權高位上推下來。}事後,卻因為懂聖經真正的涵義而遭受設計...等等,我簡直心煩到快瘋掉了。對天主我不質疑,但面對與俗的衝擊,好難適應。
※前一陣子,自己常告訴自己要學會分辨,於是我跑到靜山避靜,由神師的帶領下,我還是有不斷的懷疑跟內心的自我衝擊,回家後的幾個禮拜,我小心翼翼的思索著任何能讓我真正靜來而不以道人言短來宣洩,貶低別人來美化自己。我想我很幸運有這麼好的網路資源能帶領我好好靈修,以讚美再加美才是最美-我受用了。
※當我領受天主的回應時,我完全不知道,原來發瘋是快速認識天主的捷徑...,好苦,回天鄉路好難走。

3. 耶穌因為憐憫饑餓的群眾,行了五餅二魚的奇蹟.但為何耶穌又要斥責這些尋找他的民眾,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」(若6:27)才尋找他?救助或幫助人解決生活或的物質的需要,是教會辦的慈善或仁愛事業的終極目標嗎?如果是,這樣的目標是否缺少了什麼?如果不是,教會慈善、仁愛事業的終極目標是什麼?
終極目標是:愛主愛人
教會的慈善或仁愛事業是學習認識終極目標的過程及表現
4. 我每日花多少時間、精力「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」,又花多少時間「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」(若6:27)?
大約 4.8/24 小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